欢迎来到cool的博客
7

Music box

Click to Start

点击头像播放音乐
新博客链接

Mac配置终端环境 iTerm2 + Zsh + Oh My Zsh + Vim

https://xiaozhou.net/learn-the-command-line-iterm-and-zsh-2017-06-23.html

https://xiaozhou.net/learn-the-command-line-vim-2018-08-08.html

https://github.com/TimothyYe/mydotfiles  完整的文档

 

Open a new tab in the same directory

Use Oh-My-Zsh and add the 'osx' plugin in your ~/.zshrc like:

plugins=(osx)

If you use OSX's Terminal App, you also need to add the terminalapp plugin too: credit

plugins=(osx terminalapp)

If you use iTerm you need to set a configuration option (Note that you may not need the zsh plugins for this to work): credit

Preferences > Profiles > Default > General > Working Directory > Reuse previous session's directory option

iTerm2 Preferences panel update to reuse previous session directory.

That's all you need to do!

 

iTerm2

iTerm2 是一个终端模拟器,官方网站: http://www.iterm2.com/ .   去官方网站下载。 下载完成之后,拖到launchpad 里,直接可以打开。   Item2 比mac 自带的终端强大太多了。 

先献上自己配置的效果图 :

先讲 iterm2 的配色。

一. 配色

1. 打开iterm的官方主题配置站  github.com/mbadolato/iTerm2-Color-Schemes,将资源下载至本地 , 解压。

2.打开 iTerm2 ,按步骤打开. 打开 Profiles 

你可以去 最右边 “Normal” 那一列自定义各个颜色,

也可以点击右下角 绿色区域 选择已经导入好的配色方案。

选择  Colors    在右下角点击  improt 导入配色主题。 (我用的是  iTerm2-Color-Schemes/Misterioso.itermcolors)

3.现在终端还是灰蒙蒙的 , 依次打开 iTerm2 - Preferences - Profiles - Text - Text Rendering,将 Draw bold text in bright colors 前面的勾去掉.  然后我们在home目录下,   .bash_profile 中添加以下代码:

#enables colorin the terminal bash shell
export export CLICOLOR=1
#sets up thecolor scheme for list
export export LSCOLORS=gxfxcxdxbxegedabagacad
#sets up theprompt color (currently a green similar to linux terminal)
export PS1='\[\033[01;32m\]\u@\h\[\033[00m\]:\[\033[01;36m\]\w\[\033[00m\]\$ '
#enables colorfor iTerm
export TERM=xterm-color

4.在终端中输入 source .bash_profile  重新打开item2就能看到彩色的终端了。

快捷键

  • ⌘ + Click :可以打开文件,文件夹和链接
  • ⌘ + n :新建窗口
  • ⌘ + t :新建标签页
  • ⌘ + w :关闭当前页
  • ⌘ + 数字 & ⌘ + 方向键 :切换标签页
  • ⌥⌘ + 数字 :切换窗口
  • ⌘ + enter :切换全屏
  • ⌘ + d :左右分屏
  • ⇧⌘ + d :上下分屏
  • ⌘ + ; :自动补全历史记录
  • ⇧⌘ + h :自动补全剪贴板历史
  • ⌥⌘ + e :查找所有来定位某个标签页
  • ⌘ + r & ⌃ + l :清屏
  • ⌘ + / :显示光标位置
  • ⌥⌘ + b :历史回放
  • ⌘ + f :查找,然后用 tab 和 ⇧ + tab 可以向右和向左补全,补全之后的内容会被自动复制, 还可以用 ⌥ + enter 将查找结果输入终端
  • 选中即复制,鼠标中键粘贴

很多快捷键都是通用的,和 Emace 等都是一样的

  • ⌃ + u :清空当前行
  • ⌃ + a :移动到行首
  • ⌃ + e :移动到行尾
  • ⌃ + f :向前移动
  • ⌃ + b :向后移动
  • ⌃ + p :上一条命令
  • ⌃ + n :下一条命令
  • ⌃ + r :搜索历史命令
  • ⌃ + y :召回最近用命令删除的文字
  • ⌃ + h :删除光标之前的字符
  • ⌃ + d :删除光标所指的字符
  • ⌃ + w :删除光标之前的单词
  • ⌃ + k :删除从光标到行尾的内容
  •  
  • ⌃ + t :交换光标和之前的字符

Iterm2强大功能的介绍:

  1. 选中即复制

    我们之前用过的命令行要么是不能使用常规复制快键键来复制操作,要么是选中后再按键复制,iTerm2很特殊,选中就自动复制成功.

    去你需要粘贴的地方按下 command + v 即可粘贴成功. 更多mac相关快键键

  2. 全文查找功能,就和我们在文本编辑器中编辑文字一样,只需要command + f 输入要查找的内容,即可在当前命令行页面查找并高亮显示。

  3. 分隔屏幕显示,水平分隔 command +shift +d

  4.  垂直分隔 command+d

  5. 保存ssh远程登录指令,如图左侧是本地ssh 登录服务器地址 和 阿里云服务器登录地址

  6. 上图右侧是iTerm2 的另外一个新功能,保存上一次tab按键所在的目录,打开新窗口自动定位到使用tab键所在的目录.

    比如下图中我使用tab键定位到 ~/code 目录 ,接着水平分屏新建了一个窗口,默认自动定位到了 ~/code 目录下.需要如下设置

  7. 按下 command + ;  自动补全命令
  8. 记录历史输入命令, command + shift +h 全部显示出来

 

终极 Shell -zsh  如何安装zsh  配置 oh my zsh 参考文献。

使用 zsh


1、兼容 bash,原来使用 bash 的兄弟切换过来毫无压力,该咋用咋用。

2、强大的历史纪录功能,输入 grep 然后用上下箭头可以翻阅你执行的所有 grep 命令。

3、智能拼写纠正,输入gtep mactalk * -R,系统会提示:zsh: correct ‘gtep’ to ‘grep’ [nyae]? 比妹纸贴心吧,她们向来都是让你猜的……

4、各种补全:路径补全、命令补全,命令参数补全,插件内容补全等等。触发补全只需要按一下或两下 tab 键,补全项可以使用 ctrl+n/p/f/b上下左右切换。比如你想杀掉 java 的进程,只需要输入 kill java + tab键,如果只有一个 java 进程,zsh 会自动替换为进程的 pid,如果有多个则会出现选择项供你选择。ssh + 空格 + 两个tab键,zsh会列出所有访问过的主机和用户名进行补全

5、智能跳转,安装了autojump之后,zsh 会自动记录你访问过的目录,通过 j + 目录名 可以直接进行目录跳转,而且目录名支持模糊匹配和自动补全,例如你访问过hadoop-1.0.0目录,输入j hado 即可正确跳转。j –stat 可以看你的历史路径库。

6、目录浏览和跳转:输入 d,即可列出你在这个会话里访问的目录列表,输入列表前的序号,即可直接跳转。

7、在当前目录下输入 .. 或 … ,或直接输入当前目录名都可以跳转,你甚至不再需要输入 cd 命令了。

8、通配符搜索:ls -l **/*.sh,可以递归显示当前目录下的 shell 文件,文件少时可以代替 find,文件太多就歇菜了。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