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cool的博客
7

Music box

Click to Start

点击头像播放音乐
新博客链接

Linux 的一些常见的命令 如cp , zip , du (查看目录下各个文件的大小)等等

du -sh files/     查看files目录的大小。

du -a . | sort -n -r | head -n 10         列出当前目录下   文件大下前十的文件夹。

 

zip命令的基本用法是:zip [参数] [文件1] [文件2]

简单的例子:

把本目录下的test文件打包成test.zip文件:zip test.zip test/* ,如果在文件中用绝对的路径,那么在压缩文件中也是绝对路径。就是说,如果你 zip test.zip /home/test/* ,那么在压缩文件中也是这样的层次关系。

应用实例
1、把所有 my1*.doc 的文件打包成一个 new1.zip文件

zip new1.zip my1*.doc

new1.zip 可以省略扩展名简写成 new1,它会自行默认 .zip 的扩展名。

2、删除除.zip文件中的指定文件

zip -d new1.zip my18.doc

如果当初my18.doc 是压缩在 new1.zip 中的一个文件,现在这条命令把它从压缩文件中抽走并删掉。-d 是删除的意思。

3、添加一个文件到.zip文件中

zip -g new1.zip my32.doc

如果当初并没有把 my32.doc 压在 new1.zip 里面,现在把它加进去。-g 选项是增加而不要重新产生的意思

4、将更改过的文件添加到压缩包中

zip -u new1.zip my2*.doc

如果当初 my2*.doc都已经压缩进 new1.zip 里面了,但是后来 my2*.doc中有几个文件有更改,又不想去找出到底是哪些文件更改了,这条命令请系统自行帮助检查,更改过的才更新到压缩,否则就不必动。

5、把一个文件abc.txt和一个目录dir1压缩成为yasuo.zip:

zip -r yasuo.zip abc.txt dir1

6、将/home/Blinux/html/ 这个目录下所有文件和文件夹打包为当前目录下的html.zip

zip -qr html.zip /home/Blinux/html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