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cool的博客
7

Music box

Click to Start

点击头像播放音乐
新博客链接

安装macvim使用+clipboard功能,直接+y复制到剪切板

https://stackoverflow.com/questions/21012203/how-can-i-install-macvim-on-os-x 

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19863631

  • Step 1. Install homebrew from here: http://brew.sh
  • Step 1.1. Run export PATH=/usr/local/bin:$PATH
  • Step 2. Run brew update
  • Step 3. Run brew install vim && brew install macvim
  • Step 4. Run brew link macvim

You now have the latest versions of vim and macvim managed by brew. Run brew update && brew upgrade every once in a while to upgrade them.

This includes the installation of the CLI mvim and the mac application (which both point to the same thing).

I use this setup and it works like a charm. Brew even takes care of installing vim with the preferable options.

 

我在 vimrc 的配置文件中设置了 

set clipboard=unnamed

同样的配置, macvim 毫无问题.

根据平台不同,要分两种情况。先用下面命令确定你属于哪一种,

vim --version | grep clipboard

情况一,

如果结果里你找到加号开头的+clipboard, 恭喜你,你的vim没问题,是你姿势问题。

  • "+y 代替y将选中的内容复制到系统剪贴板,效果和ctrl-c一致。
  • "+p代替p将剪贴板内容复制到指定位置,也可以用ctrl-v

dxcs也一样,用之前前面加"+

如果想偷懒用y直接把内容复制到系统剪贴板,需要到vim配置文件.vimrc里加一行属性。用下面命令开始配置,

vim ~/.vimrc

然后,加入下面这行,

set clipboard=unnamed

现在你的ydxp已经能和 ctrl-cctrl-v 一个效果,并且能互相混用。

 

情况二,

如果找到的是负号开头的-clipboard说明你的vim不支持系统剪切板,我的MacOS系统自带vim就不支持,所以跑来了。需要先重新安装vim,

Linux系统,

sudo apt install vim-gtk

MacOS,

brew install vim

安装好之后,重复情况一的操作即可。

 

 

问题解决了,有几个细节再解释一下,满足一下好奇心。

首先,vim里ydxc复制,剪切下来的内容临时存放在一个叫vim寄存器(Register)的地方。而且寄存器有好几个。下面vim命令可以看到寄存器列表,

:reg

最常用的默认寄存器""未命名寄存器(unnamed register)。最近一次删除,修改,复制内容统统暂存这里(会覆盖,只保留最近一次任意操作)。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看下表,其他寄存器都是干什么的。

""      // 默认unnamed寄存器,最近一次"d","c","s","x","y"复制,删除,修改内容

"0      // 最近一次"y"复制内容

"1      // 最近一次"d","c","s","x"删除,修改内容
"2     //  上一次"d","c","s","x"删除,修改内容
"3     // 上上次"d","c","s","x"删除,修改内容
...     
"9      // [1-9]数字以此类推


"a     // 字母寄存器,供用户指定使用,比如"ay就是复制到"a寄存器
"b
...
"z


"-      // 少于一行的"d","c","x"删除内容

".      // 只读寄存器
":      // 只读寄存器
"%     // 只读寄存器
"#     // 只读寄存器

"+      // 映射系统剪贴板 (有的默认设置不支持)
"*      // 映射系统剪贴板 (有的默认设置不支持)

 

ctrl-c以及ctrl-v用到的是系统剪贴板(system clipboard)vim寄存器和系统剪贴板不是一个东西。顾名思义,vim寄存器的数据作用域仅限于vim本地,甚至如果开多个vim窗口,每个窗口都有一套自己完整的寄存器,互相不影响。而系统剪贴板作为系统级别的全局变量,两边当然不能混用。

所以vim专门提供了"+寄存器作为对系统剪贴板的映射。可以理解成自动把"+寄存器的内容再复制一份到系统剪贴板,前提是你得把clipboard属性设置成打开。有些版本(比如MacOS自带的vim)就不支持这个映射。重装vim就是为了打开这个开关。(如果有简便的直接改设置方法,请纠正我)。打开以后用"+y命令把内容复制到和系统剪贴板关联的寄存器"+上。而y只是复制到默认无名寄存器""上。

最后set clipboard=unnamed就是把默认无名寄存器"" 和系统剪贴板也关联上。 就是用y也可以备份到系统剪贴板。缺点是破坏了默认寄存器""的本地性。因为p操作也会被等同于"+p处理,粘贴的是"+寄存器的内容, 粘贴的时候""默认寄存器内容就会被覆盖。 表现出来的就是复制一次,到任意vim窗口都可以粘贴。但这个特性恰恰是很多人想要的。

还有个细节,大部分系统上"+"*是等价的。但在有的系统上不等价,比如Linux,

  • "+:对应ctrl-cctrl-v用到的系统剪贴板:desktop clipboard (XA_SECONDARY)
  • "*:对应图形界面中鼠标框选的内容(可以用鼠标中键黏贴):X11 primary selection (XA_PRIMARY)

所以看到"*也不要慌,试试看用"*y"*p能不能复制粘贴。可以的话就说明是混用的,不行就老老实实用"+

 

以上。遇到此坑的同学了解一下。

 

参考文献:

返回列表